从南崎到菲律宾,从菲律宾到世界

SINCE 2016】完全公开费用明细的菲律宾游学中介

推荐: MONOL PINES

电话咨询:021-54843886

周一至周五:9:00–19:00

周六:10:00–17:00

南崎菲律宾游学成人课程咨询微信

咨询微信

不来不知道---FIREST ENGLISH本多校长告诉你菲律宾惊人的贫富差距

发表时间:2018-01-09 10:16   3658

菲律宾英语之所以热门,一个所有人心照不宣的原因就是费用便宜。同样一个1对1课程,这里的费用连国内的零头都不到。

来菲律宾游学的同学一边为该国的高水准英文环境折服,一方面也疑惑为什么人人会说英文的菲律宾却如此贫穷。

本期南崎翻译宿务FIRST ENGLISH校长本多先生的随笔《菲律宾惊人的贫富差距》共享给大家

岁末年初,菲律宾全国都沉浸在圣诞、新年的节日气氛中。有钱也好,没钱也罢,大家喜气洋洋过个节。

和日本人不一样,大部分菲律宾人一生都没有机会去外地旅游度假。他们的活动范围非常狭窄,有的人连家乡都没有离开过。

----原因很简单,因为收入实在太低。

在菲律宾,即便是正规大学的全职工作,月薪不过也就25000peso上下!

哈?!25000peso(南崎注:25000peso相当于3290人民币,1人民币=7.6比索)

一般的日本人都会感到震惊吧。这还是有良好教育背景的体面工作,事实上在菲律宾,很多人因为贫穷连上学的学费都无法承担。

这些人没有正式工作,只能顶着烈日在马路上叫卖小商品养家度日。这样不分昼夜的工作,也仅仅是维持温饱。

不劳动就没有任何收入,可是这么辛劳的工作,收入依然少的可怜。所以对于大多数菲律宾人来说,旅游还是相当奢侈的消费。

从日本的发展进程来说,大概经过以下几个发展阶段,循序渐见而来:

很显然,目前的菲律宾大多数老百姓还停留在第一阶段,连一般家庭电器都买不起。

我们和菲律宾当地人的交谈中,感受到特别是乡村的菲律宾人,他们对外部的世界有一种“未知的恐惧”,“去完全不了解的地方是多么恐怖的事”。他们的视野局限在方圆2km的小圈子。(南崎注:国内一些从未出国的人其实也有一样的观点:外国都是水深火热的,战乱的,恐怖的,根本没必要出去看看)

巨大的贫富差距,将菲律宾分裂成不同的阶层。

根据2009年的统计数据,菲律宾贫困层占到全国人口的26.5%,被认为是世界贫富差距最巨大的少数国家之一。凡是考虑在菲律宾有商业投资的,商人们首先要考虑自己的产业主要针对哪一个阶层。

一般来说我们把菲律宾人的收入标准划分为5个阶层,其中每月1.5万~10万peso,被认为是中间阶层,只占到总人口的一成左右。月收入10万peso以上的富裕层虽然只占0.3%,但却是奢侈品、高档消费的主力人群。

A阶层 10万peso以上 0.3%
B阶层 5万〜10万peso  1%
C阶级 1.5万〜5万peso 8.6%
D阶层 8千〜1.5万peso  62%
E阶层 8千peso以下   29%。

最贫穷的D和E阶层合计惊人的91%,一家人每月生活费连1000人民币都没有。考虑到菲律宾超高的出生率和庞大的家庭规模,个别家庭甚至有10个子女,这样的生活压力是空前绝后的。

以FIRST ENGLISH的老师为例,一些老师的每月把自己的工资都交给家人养活弟妹,自己只留下60人民币左右维持生活。周末的时候,他们也会去shopping mall,但是他们只会看看而不会真的购物。更不要提什么海外旅行,了解世界了。

从正面的角度来说,最近菲律宾经济开始腾飞,年均gdp以7%左右的速度前进,国民年龄又非常年轻,只有23岁,可以说是非常有潜力的国家。

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担心一个问题,就是随着经济发展,巨大的贫富差距没有得到缩小,反而可能进一步扩大,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教育不均衡---很多菲律宾人得不到正式教育,爆发的人口增长和有限的教育资源不成比例。

以我们的学校附近为例,一个普通的小学居然容纳了5000个学生。在日本如果有学校超过1000人,这个学校会被戏称为“マンモス”(南崎注:猛犸象,意为庞大的,没有节制的),而这样5000人以上超大学校在菲律宾非常普遍。因为人数太多,学生没有办法同时就学,只好把学校分为三班,上午班,下午班和夜班,轮流上课。

更夸张的是有些学校从小学1年纪到6年纪都是由1个老师任职。我们不好说这样的教育品质如何,想必连基本的教育内容都无法得到贯彻。

如此恶性循环,得不到教育的人越来越多,虽然经济还在发展,但是和富裕层的鸿沟越来越大。散步在菲律宾的田间小道,我就在想在这里的很多菲律宾人,在这里出生,在这里生活,在这里结婚,产子,最后埋葬在这里。这就是他们的生活。

对于我们来说,我们已经跳跃过这个阶段。我们仍然需要理解发展中国家的生活百态,我们能在这里学习英语,其实也是在帮助他们取得稳定的收入。这也就是菲律宾英语产业存在的另一个意义吧。

那么,让我们大家一起加油吧!

延伸阅读:菲律宾的另一面---住在垃圾山上的人

更多详情,请点击:FIRST ENGLISH

网站首页
电话咨询
微信咨询
自助报价
分享